当前位置:首页>走进经开>开发区简介

开发区简介


    一、概况

    晋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下辖“一区四园”(开发区主区、金匠工业园区、北留周村工业园区、巴公工业园区、北石店工业园区),总面积86.8平方公里。

    现有入区企业5421户,2022年工业总产值919亿元,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综合发展水平突出奖,连续三年综合考核走在全省第一方阵前列。其中,光机电产值由2019年的147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93亿元,年均增速26%,占全市制造业总产值的1/3,成为全市增幅最大、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

    二、五大比较优势

    (一)区域位置优越

    晋城地处晋豫两省交界处,处于“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一小时经济圈内有3000万人口、2000万城市人口、超3万亿GDP,市场潜力巨大。

    交通便利,坐拥郑太高铁、二广高速、晋新高速、晋运高速等便捷交通;“太行山”机场已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

    (二)人才供给结构丰富

    已形成“金字塔式”人才结构,人才供给量和吸引力持续攀升。一是技能人才,富士康在晋城30年累计培养了4万名专业技师和10万名产业工人。二是专业人才,山西科技学院和光机电职业教育集团,每年可培养光机电专业本科毕业生1400人、技能人才1.3万余人。三是高端人才,光机电产业研究院、鸿智纳米研究院2个新型研发机构,已吸引7位院士加盟、59名博士、122名硕士带项目落户。


    (三)产业基础配套完善

    经过多年发展,晋城光机电产业产业链基础配套能力持续增强。现拥有注塑机412台,锁模力可从50吨到1200吨;CNC及模具加工设备5729台,加工精度最高达到10纳米;SMT产线78条,贴片精度可达±20微米。

    (四)能源供给洼地

    晋城煤炭、煤层气等能源资源丰富,光机电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可享受每度电0.3元、每方水不超3元,每方气不超2元的供给优惠。

    (五)硬件支撑完备

    已投资80亿元强化硬件支撑。其中,投资 30 亿元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形成“五纵四横一环 ”的道路主干网,“水、电、气、路、暖、新基建”六张网全部配套到位;投资50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00万平米,2023年又开工建设100万平米厂房,打造总共200万平米的光机电产业集聚区。

    三、产业集聚初具规模

    已形成“1+110”光机电产业集群(即以富士康为龙头,招引集聚光机电企业110余家),视觉系统、新材料、人工智能3条特色产业链初具规模。

    视觉系统产业链(LED显示屏、触摸屏、摄像头模组)33家,总投资120亿,未来三年预计产值220亿。代表企业有:LED显示屏有来自四川的山西星心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广东的山西智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深圳的山西领胜科技有限公司;触摸屏有来自江西的山西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安徽的山西核实视通科技有限公司。

    新材料产业链(硬质合金、冷轧薄板)14家,总投资100亿,未来三年预计产值380亿。代表企业有:来自福建的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来自台湾的晋城富联鸿刃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产业链(智能终端、机器人)30家,总投资114亿,未来三年预计产值304亿。代表企业有:来自深圳的中科创源(山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来自香港的山西智绘沧穹科技有限公司。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我们诚邀各位企业家来晋城投资考察洽谈,共谋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主办单位: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办公室

电子邮箱:kfqdzb3040@163.com  电话:0356-219304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兰花路1199号

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7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