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山西日报》聚焦晋城开发区:智慧“牙齿”领跑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1-01-29信息来源: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编辑:

1月28日,《山西日报》在《新春走基层》专栏里以《智慧“牙齿”领跑新赛道》为题,报道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创新引领、加强科技研发,以“眼睛”和“牙齿”两条产业链推动光机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

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全文如下

【新春走基层】

智慧“牙齿”领跑新赛道


1月25日,腊月十三,皑皑白雪将城市银装素裹,静谧如画,年味渐浓。位于晋城市金匠工业园区的晋城鸿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矿用煤截齿是采煤及巷道掘进机械中的易损件之一,是落煤及碎煤的主要工具,好像‘牙齿’一样,在煤层下‘削铁如泥’。”该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李志明身着深蓝色工衣,戴着橡胶手套,给记者介绍着展台上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煤截齿,“过去高端煤截齿的原材料主要来自进口,如今我们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了进口替代。”


鸿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依托富士康工业富联强大的研发及智造能力,以材料、工具为切口,结合5G、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从事硬质合金新材料、高端智能工具及装备的研发生产,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第一条年产200吨“工程用超粗硬质合金生产线”全面建成,并于1月1日正式投产。


干净整洁的车间按照生产步骤,分成了6个小车间:在湿磨车间中,6台设备同时运行,将5至6种稀有金属原料粉碎磨成浆,随即进行喷雾制粒,经过干筛取得的混合料粒进行压坯、烧结等流程后,最终产出系列产品。


“不仅是单纯的国产替代,产品性能、功能也在不断提升,让企业真正减少了损耗,降低了生产成本。”前往车间的路上,刚刚结束了公司年度视频会议的工程材料制造处技术总监边伟快步走来,快言快语,“除了可以应用在矿山机械外,还能用于航空航天、高铁钢轨铣刀、电子通讯等诸多领域。”


然而,边伟说,看似简单的生产步骤却有着极高的技术要求。在国内同行业中,对晶粒度达到0.4至6微米的煤截齿生产技术已基本成熟,但对于晶粒度在0.4微米以下及6微米以上的技术还存在很大的短板,“目前我们的技术已经实现突破,所生产的煤截齿的精密度已经达到7微米,在全国排名领先。”边伟表示。


这仅仅一微米的差别,正是在距离生产车间不远处的“智创城”里,边伟和他们的研发人员不断坚持创新引领,加强科技研发的成果。


“在不断提升技术工艺,依照国标开发新产品的同时,我们还为客户提供了客制化服务。”边伟说,针对地质情况、煤层硬度的差异性,他们专门为客户量身定制一套“煤截齿”。如今,专项定制的煤截齿在唐安煤矿和大阳煤矿通过验证测试,已经开始供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鸿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薛桂全告诉记者,在研发创新新材料的基础上,他们还结合5G、智能制造等基础,应用于高端智能工程装备上,让传统产业变得聪明、智能。“目前,我们正在联合晋城市工信局、市能源局,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联通等,全力打造5G智慧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共同解决智慧矿山煤岩提前识别及采掘数据实时传输等业内世界难题,未来将形成年产硬质合金1000吨,成品截齿50万支的生产规模,不断打造国内硬质合金行业、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相结合的标杆。”


正如鸿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在晋城市开发区“智创城”内,越来越多的引领业界的光机电产业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如今,晋城市开发区已形成以光学镜头为基础的“眼睛”产业链和以钨钢为基础的“牙齿”产业链,正朝着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的目标奋力前进。


本报记者郑璐


此条报道也在《学习强国》

《山西学习平台》进行了发布

......


主办单位: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办公室

电子邮箱:kfqdzb3040@163.com  电话:0356-219304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兰花路1199号

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7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