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这速度,省报点赞!

发布时间:2020-05-13信息来源:编辑:开发区管理员

       5月11日,《山西日报》要闻版以“逆势而上 转‘危’为‘机’”为题,报道了晋城市直面疫情,逆势而上、劈波斩浪,以一个又一个“第一”闯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提振经济的新航道。

       报道中特别指出

       疫情期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面对项目推进难的问题,通过“线上办公”,仅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山西(晋城)煤层气装备制造基地高端钻机生产项目各项前置手续办理,半个多月的时间协调调度好开工各环节。

       高效、快捷的服务,为项目推进输入了澎湃动力。2月24日,这个总投资1亿元的我省首个煤层气钻机生产项目在金匠工业园区顺利开工,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开发区速度” 。

       晋城开发区树立“服务”标杆,对所有产业项目实行“项目专班制”,制定“推进流程图”,指定专人代办、明确办理时限,把握时间节点、推进项目进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贴心服务,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原文如下

逆势而上 转“危”为“机”

——克服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晋城实践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一;全省第一个实现开发区规上企业100%复工;全省第一个推出电子消费券;全省第一个A级景区门票全免……这是疫情冲击下,晋城市交出的一份新成绩单。
  直面疫情,晋城市逆势而上、劈波斩浪,以一个又一个“第一”,闯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提振经济的新航道。

    “千人入企”助复工

  2月14日,晋城市“千名干部入企”服务调度监测平台上传来一条问题信息:路创沥青应用有限公司位于城区南村铸造产业园区的60万吨固废综合沥青项目工地水电不通,亟需协调解决。当天,一份由副市长武健鹏签批的“入企服务”调度第11号令发到了城区人民政府。2月17日,城区政府发回了办理结果:400kV变压器已安装到位、恢复原窖南村东矿井供水,保证企业所需。
  到该企业主动帮助解决问题的,是晋城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成的入企工作小组。受疫情冲击的困难时刻,全市370个企业和40户项目单位纷纷迎来“纾难解困”的“贴心人”。全力扭动“复工复产”开关的同时,入企服务更为企业注入了突围发展的强大动力。
  “虽然已经复工,但是原材料进不来,资金也出现严重短缺。”回想起2月下旬时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局,山西绿洲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保卫仍面露难色。就在此时,阳城县税务局入企小分队走进企业。对接当地银行机构,发挥“银税互动”机制,仅用3个工作日就为企业落实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依托全国税务系统,帮助企业与重点关注的湖北企业对接,3月20日,成功促成了与湖北际华三五零六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金额182万元的第一笔亚麻纱购进订单。“多亏了入企小分队多方帮忙,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局面。”袁保卫感慨地说。
  督导疫情防控、宣讲惠企政策、协调解决难题。晋城市开展的“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中,全市1230名干部组成410个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一般问题当天办理,难点问题签发调度令3天内办结。截至目前,已签发调度令20个,办结各类问题600多个。
  2月13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100%复工。2月19日,晋城市343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走到了全省前列。

    “平台助推”抓项目

  2月24日,总投资1亿元的我省首个煤层气钻机生产项目——山西(晋城)煤层气装备制造基地高端钻机生产项目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匠园区顺利开工。3个工作日完成各项前置手续办理,半个多月的时间协调调度好开工各环节,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开发区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推进有一定难度。但是,通过‘线上办公’却十分高效。审批手续当天上报当天审批,给项目落地提供了重要保证。”开发区产业促进服务中心一级主办张芸对记者说。张芸所讲的“线上办公”是晋城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等科技手段打造,可实现即时通信、视频会议、通知公告、文件分发、考勤审批、资产管理等多项功能的“晋城智能办公平台”。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又对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完善。在“智能办公平台”的基础上开发“晋城领导驾驶舱”应用系统,进一步提升信息传递、应急响应和直联调度能力。
  推行“不见面审批”,晋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在2月至4月网上办理各类审批事项达1400多件;通过“信息化平台”,晋城市金融办帮助49家重点保障保供企业、214家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和105项重点工程项目与快速金融机构达成100%高效匹配对接。开展“云招商”,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落地多个项目,与省外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签约资金38.7亿元。
  高效便捷的技术手段为推动项目、企业复产达效输入了澎湃动力,全市项目投资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一季度,晋城市73个民营企业重点转型项目已开工建设50个,完成投资7.21亿元,达到预期目标。

       化“危”为“机”促消费

  5月9日,晋城神利电器商城内顾客络绎不绝。“网上下的单,今天来现场选货。两项补贴下来,优惠了200多元。”刚选好一台空调的王先生笑着对记者说。神利电器副总经理李书栋告诉记者,开展活动的一周里,该商场销售额突破400万元,比促销活动前翻了一番。
  5%的家电惠民补贴、最高300元的电子消费券,诱人的促销活动点燃了晋城市民的消费热情。晋城市商务局副局长李英告诉记者,促销活动开展以来,参与促销的家电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了1.5倍;首期发放的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撬动消费1.2亿元。猛打消费刺激组合拳,一季度晋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7.4亿元,增速全省第一。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晋城市审时度势,迅速出台《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包括购买家电5%补贴、发放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全市所有A级景区免门票等13条促进商贸、文旅等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短期促增长,长期促发展,逆势而上的晋城举措更带来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行山百业”是晋城市本地的一家同城生活服务电商平台,通过参与首批电子消费券发放,该平台新增用户15万名,吸引新商户超过600家。“一方面为我们未来发展拓展了空间,另一方面有力带动了消费新业态的形成。”山西行山百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晋川说。
  随着疫情的好转,晋城逆势而上提振经济的效果正逐步显现。顺势而为的晋城正转“危”为“机”,驶上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航程。

本报记者李志军 王天晓


主办单位: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办公室

电子邮箱:kfqdzb3040@163.com  电话:0356-219304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兰花路1199号

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7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